海的歌单:

一眼能及的钻石,哪一个是你的地址。

——郭顶《保留》


最初是因为易先生在师大附中唱了这首歌而喜欢上的。

真的,易先生啊,虽然你时而走音,但乐品真的很对我胃口。这首歌走音的程度尚在接受范围,低音部分听得超舒服,像夜空,墨蓝色,不是纯黑,带着忧郁和希望。

后来听了原唱,我还是狠了一下心把我千的live给删了,没有对比没有伤害没有心痛。

郭顶的《飞行器》那张专其实在《保留》之前就听过两三首,《凄美地》是一听就爱上,其他几首听过第一遍后就没再继续听了,来不及细味整张专,就被不对胃口的《在云端》和《想着你》给打断了。于是错过了《保留》和《水星记》。

只是后来没想到,这张专火到了这种地步。比起前两张可能创作更受限制的专,老实讲这个第三胎其实生得更不容易,就如一个孕妇辛苦地从怀胎到刨腹,一次次孕吐,坚持到最后,孕育了一个如哪吒般的旷世传奇。

复听一遍,因为对那两首不对胃口的还是坚持没下,只是很认真地听了几遍,但C盘欣喜地收获了《保留》。我心目中这张专的top3除了top1《凄美地》,《保留》和《水星记》都有一个很雷同的点,在于郭顶把情歌的迷离科幻感很具有逼格但不装逼地给细细慢慢地写出来、唱出来、做出来。Soft Rock的编曲和声线、放弃在时间点上的精准把控、专辑整体风格的高度统一、兼具狭义音乐性与广义艺术性……等等等等这些,太多个点,让这张专在华语乐坛产生了划时代的意义。

说了那么多,我还是衷心希望————————

易烊千玺,保持你的乐品,不要被这个mkt和隔壁队友们同化吧。

评论
热度(19)
© muyiyang1967/Powered by LOFTER